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重要讲话
 
贾治邦:全力推进防沙治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林业局

深入实施防沙治沙法 全力推进防沙治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纪念防沙治沙法实施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贾治邦
(2006年12月29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实施五周年之际,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林业局在这里隆重举行座谈会,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总结防沙治沙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研讨深入实施防沙治沙法的措施,意义十分重大。热地副委员长亲临会议并将作重要讲话,这充分体现了对防沙治沙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好、贯彻好。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防沙治沙法的贯彻实施,有力推动了我国防沙治沙事业的发展
               
   2002年1月1日,防沙治沙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防沙治沙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标志着我国防沙治沙步入了法治化轨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防沙治沙法实施五年来,有力推动了防沙治沙事业的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
               
    一是防沙治沙步伐明显加快。通过重点工程的实施和带动,加大了治理的力度。“十五”期间,全国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480万公顷,是“九五”期间的两倍多。采取了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推行了禁止滥开垦、滥放牧、滥樵采“三禁”制度,促进了沙区植被的保护和恢复。沙化土地状况发生了积极变化,据全国第三次土地沙化和荒漠化监测结果,我国沙化土地面积由上世纪90年代末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现在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
               
    二是工程治理区生态得到改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与启动时相比,林草植被覆盖度普遍增加了20%以上。其中,内蒙古科尔沁沙区有林地增加185%,植被覆盖度超过30%以上的面积增加了40个百分点,浑善达克沙区植被覆盖度超过30%以上的面积增加了44个百分点。北京官厅水库周围生态状况明显好转,2003年入库泥沙量55.64万吨,比上世纪90年代年平均值减少了约3/4。
               
    三是促进了农牧民脱贫致富。在防沙治沙中,通过积极推广生态经济模式,大力发展林沙产业,增加了沙区农牧民的收入。据统计,沙区农牧民每年人均从防沙治沙中获利230多元。河北平泉县依托新造刺槐林发展菌产业,农民每年人均增收550元。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通过发展林沙产业,全市农牧民人均增收507元。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有137万人在工程建设中摆脱了贫困。
               
    四是全社会防沙治沙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机制创新和优惠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参与防沙治沙的积极性。内蒙古个体治沙面积在1000亩以上的大户已超过1300户,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投资治沙的企业接近200家。过去不少无人问津的沙荒地,如今披上了绿装,成为沙区农牧民和治沙实体的收入来源。同时,通过防沙治沙的有效实践,沙区广大干部群众的生态意识普遍提高。
               
    五是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我国认真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积极参与国际防治荒漠化事务,特别是防沙治沙取得的成就,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和赞誉。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秘书长迪亚洛先生说:“世界防治荒漠化看中国。”非洲联盟主席在今年中非论坛上提出,要加强非中防治荒漠化合作,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推动非洲防治荒漠化事业的发展。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国防沙治沙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全国有174万平方公里的沙化土地,占国土面积的18.1%。土地沙化严重制约着区域经济发展,严重影响着国土生态安全,严重阻碍着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构建和谐社会的突出问题。我们一定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防治步伐,努力实现防沙治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防沙治沙,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当前,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全党全国人民正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这个伟大的进程中,加强防沙治沙意义重大。
               
    (一)加强防沙治沙,是维护我国生态安全,拓展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空间的迫切需要。土地沙化是我国最突出的生态问题,全国约有4亿人口深受其害,不仅严重威胁着国家的生态安全,而且吞噬了大量宝贵的土地资源,缩小了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空间。防沙治沙是关系国家生态安全和维护沙区人民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是实现“十一五”基本遏制生态恶化趋势目标的根本保证,是造福当代和惠及子孙的崇高事业。我们要着眼于维护中华民族生存根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大局,全力推进防沙治沙事业。
               
    (二)加强防沙治沙,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生态良好是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我国沙区面积广,自然条件差,生态十分脆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是构建和谐社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点和难点。只有尽快改变沙区生态状况,加快沙区经济发展,才能促进沙区人与自然和谐,才能增进沙区人民的福祉。我们要从维护沙区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高度,切实做好防沙治沙工作。
               
    (三)加强防沙治沙,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我国沙化土地90%以上分布在西部,是制约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因素。加强生态建设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根本和切入点,防沙治沙是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土地沙化问题不解决,西部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就难以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防沙治沙,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发展,有利于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美化村容村貌、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和建设新农村具有关键而重要的作用。
               
    (四)加强防沙治沙,是履行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树立我国良好国际形象的重要途径。荒漠化是全球首要的生态问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受荒漠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是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缔约国。大力推进防沙治沙,全面履行公约义务,是我国政府的重要责任和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通过积极有效地履行防治荒漠化公约,对于树立我国在国际事务中高度负责的大国形象,巩固和发展我国的国际地位,进一步扩大国际影响,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三、以深入实施防沙治沙法为带动,全力推进防沙治沙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防沙治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公益事业,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发展,事关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我们一定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沙治沙工作。
               
    一要全面提升沙化土地综合防治水平。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做到“五个坚持”:坚持预防为主,做到防治并重,实行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相结合;坚持以生态效益为主,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并重,实现沙区生态与经济的良性互动;坚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充分发挥国家、社会和个人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参与防沙治沙的新格局;坚持工程治理与依法保护相结合,不断扩大和巩固防沙治沙成果;坚持林业、农牧业和水利措施多管齐下,全面提升综合防治水平。
               
    二要扎实推进防沙治沙重点工程建设。继续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四期、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强化措施,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启动全国防沙治沙工程,切实抓好重点地区的治理,特别要加强对西藏、青海、新疆和东北西部沙化土地的治理,尽快遏制这些地区仍在扩张的土地沙化趋势。认真抓好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探索不同沙化类型区的防沙治沙政策措施和技术模式,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快防沙治沙步伐。
               
    三要创新防沙治沙的体制机制。在落实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改革力度,积极探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适应沙区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防沙治沙体制机制。继续实行“谁治理、谁管护、谁受益”的政策,将责权利紧密结合起来,保障治理者的合法权益。改革现行的投入和管理方式,落实税收和信贷等优惠政策,积极鼓励农村集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投入防沙治沙,形成多元主体投资防沙治沙的新格局。
               
    四要加大依法防沙治沙的力度。深入开展防沙治沙法的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社会防沙治沙的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使权利的能力和履行义务的自觉性。加快有关配套法规建设,健全防沙治沙的法律体系。严格执法,适时开展集中专项执法行动,依法打击乱砍滥伐、乱采滥挖、过度放牧、过度开垦以及非法征占用沙土等行为,切实保护好沙区的林草植被。
               
    五要强化防沙治沙的科技支撑。防沙治沙要紧紧依靠并全面发挥专家的作用,建立重大问题专家咨询制度,完善科学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重大技术攻关,力争在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建立综合科技推广体系,积极鼓励科技工作者深入基层,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推广,促进科技与生产的结合,提高科研成果的转化率。
               
    六要落实好防沙治沙的责任制。林业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指导的职责,切实搞好部门协调,形成合力,共同推进防沙治沙工作。按照法律规定,抓紧明确并落实好地方政府、部门和单位以及个人等不同主体的责任,签订防沙治沙责任状。建立健全荒漠化和沙化监测体系,加强土地沙化动态监测工作,为科学防治和科学考评提供依据。
               
    沙化和荒漠化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防沙治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是一项功在当代、造福子孙的事业。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深入实施防沙治沙法,努力把我国防沙治沙事业推向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阶段,为造福沙区人民群众、维护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空间、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