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各地行动
 
江西彭泽县防沙治沙见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林业局

    1990年,彭泽县有沙化土地面积8.4万亩,涉及沿江滨湖6个乡镇,5万多人口,风沙隐患给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很多危害。该县深入开展科学治理沙化土地活动,十余年来,该县以每年消除4000亩的速度减少沙化土地,分别完成治沙造林面积4.01万亩,完成沙改田面积2.1万亩,往日风吹沙移的荒地,如今已是绿树满坡的林地,鱼跃稻香的良田。

    该县在大力宣传防沙治沙重要性的同时,采取治理与开发利用相结合的办法,广泛开展绿化沙山和沙地改田活动。一方面,组织群众大力开展植树造林。针对树难活、林难造的现状,从1995年起,对林业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成功的将沙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同时,采取租赁、承包、联户、股份合作等形式大力造林绿化,催生了一大批治沙造林专业户。2006年,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建设工程启动,彭泽被纳入示范区建设,当年,该县就投入资金30万元,完成防沙治沙营造林面积达1万亩。另一方面,将一些沙化洼地改为田地,这些田地或种或养,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良田。为巩固治沙成效,该县长年分派林业专业技术人员包乡蹲点,从调查、规划计划、咨询培训、施工跟踪到技术指导实行全过程服务,解决群众在治理沙地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与此同时,为防止治沙营林区遭受人畜破坏,该县林业部门筹集资金5万元,在营林核心区建立了3500米长的保护栅栏,使该区1000余亩沙地造林面积得到了长效保护。目前,该县已累计完成治沙面积6.1万多亩,林地面积也由80年代的26.5万亩增加到120.8万亩,森林覆盖率由12.7%上升到45.5%。 (江西省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