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各地行动
 
内蒙古自治区沙化土地减少730万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经济日报

    过去7年间,内蒙古自治区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面积2.6亿亩,沙化土地减少730万亩。

    内蒙古是全国荒漠化和沙化土地最为集中、危害最为严重的省区之一,辖区内分布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沙化土地遍布全区12个盟市的90个旗县。自治区党委、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础建设,确立了“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防线”的战略目标,把防沙治沙作为生态建设的重中之重。 全区上下因地制宜,提出了沙区造林以灌草为主、乔灌草相结合的方针。一方面充分发挥生态系统自然修复功能,采取有效措施促进植被自然恢复。

    另一方面,通过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禁牧休牧轮牧,确保了建设成果的巩固。在防沙治沙工作中,内蒙古始终坚持防治并重、治用结合的原则,在搞好沙区生态建设同时,积极发展沙产业。

    内蒙古把防沙治沙与地方经济发展、农牧民增收有机结合起来,与禁牧舍饲、生态移民、农村能源建设、小城镇建设、新农村新牧区建设结合起来,坚持确立了以重点工程为主体,以各类社会力量防沙治沙和义务植树为两翼的防沙治沙格局,推行了政府、单位、企业防沙治沙目标责任制,形成了防沙治沙的良好社会氛围。(记者 陈力、通讯员 林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