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各地行动
 
新疆玛纳斯县六户地镇治沙九年沙尘危害明显减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林业局

    玛纳斯县六户地镇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南缘,风沙危害非常严重,沙尘暴、干热风、冰雹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严重地威胁着六户地镇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制约了该镇经济的快速发展。从1998年开始,六户地镇党委、政府动员全镇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开展防沙治沙义务植树活动。历时九年,累计投工投劳折合资金350万元,完成治沙造林47500亩,完成围栏封育6900亩,使六户地镇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大的改善。

    六户地镇在防沙造林过程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治沙造林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通过村民义务植树的方式开展治沙造林活动。二是建立治沙站,招聘4名专职护林员进行不定期巡护,建立治沙苗圃,并积极开展治沙苗木的培育工作,为治沙造林做好苗木准备。三是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加大防沙治沙造林投入与建设步伐。四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动员民营企业参与治沙造林建设。

    通过多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六户地镇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的治理,往日的沙漠如今已变成绿洲。今年4月8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穿越三北风沙源》专题报道组到六户地镇北部沙漠封育区和治沙造林区进行了专题采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