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各地行动
 
新疆防沙治沙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4日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新疆防沙治沙工作获得了一系列创新的成果,生态治沙、科学治沙、可持续治沙成效显著。从1999年到2006年,全区累计完成平原人工造林116.9万公顷,人工林保存面积173.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由1.68%提高到目前的2.94%,绿洲森林覆盖率由12%提高到14.95%。与此同时,沙化地区的经济得到稳定发展。

    据介绍,新疆有沙化土地面积74.6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的43%。经过几十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新疆各族人民在绿洲和沙漠之间建起了由农田防护林、防风固沙基干林和天然荒漠林组成的综合防护林体系,创造了荒漠化综合治理模式,根据各地不同的自然条件,有针对性地采用防沙治沙新模式,建立防沙治沙技术推广和服务体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建成一条长约500公里的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沙体系,有效地治理了铁路、公路沙害;将草炭防治荒漠化技术和“乔、灌、草、带、网、片”相结合,建立起绿洲综合防护体系;在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利用天然降水进行集水造林与沙丘积雪营造人工梭梭林;和田地区通过引洪封育,形成扩大固沙草本植物50多万亩。与此同时,新疆还实施了天山、阿尔泰山天然林保护和平原绿化、保护荒漠植被三大生态建设工程及乌鲁木齐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塔里木盆地和准噶尔盆地周边沙漠化治理等工程,保护和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

    随着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四期等林业工程的开展,新疆风沙区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动员广大群众种植红柳、梭梭、大芸、干草、麻黄草等。这种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兼得的产业大大激发了沙区人民治理荒漠化土地的积极性。自治区各地还出台了配套优惠政策,鼓励集体、个人在荒漠地区发展肉苁蓉、麻黄、甘草等沙生产业,推动沙区种植业向规模化发展。

    新疆防沙治沙工作任重道远。

    自治区党委、政府已明确提出走“生态效益第一”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以扩大绿洲面积和提高绿洲森林覆盖率为目标,全面保护与快速发展并重,林业重点工程建设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加快建立比较完备的绿洲森林生态防护体系和以林果业为主的特色林业产业体系。“十一五”期间全区森林覆盖率将达到3.2%,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24.5%,沙化土地扩张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500万亩,果品产量达1000万吨以上。(姜帆 郑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