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背景资料
 
中国现有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006年2月28日电(记者姚润丰)中国是世界上土地沙化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全国现有沙化土地174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因土地沙化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00多亿元,影响近4亿人口的生产和生活。

  这是28日发布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沙治沙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中指出的目前中国土地沙化的严峻形势。《决定》指出,当前沙区的滥樵采、滥开垦、滥放牧、水资源紧缺和不合理利用等问题较为严重。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防沙治沙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全国沙化土地面积出现净减少,由上个监测期(1994年至1999年)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本次监测期(2000年至2004年)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防沙治沙有效改善了农牧业生产条件,推进了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生产方式转变,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贾治邦表示,目前沙化治理难度越来越大,同时受到人口和经济的双重压力,防沙治沙工作中还存在着政策不够完善、机制不活、投入不足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