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背景资料
 
我每年因土地沙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40亿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006年6月17日电(记者董峻)2006年是国际防治荒漠化年,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当天表示,荒漠化已严重威胁中华民族生存空间、严重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年因土地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540亿元人民币。

    国家邮政局17日发行了“国际防治荒漠化年纪念邮资封”。祝列克是在其首发式上说这番话的。他说,近年来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一定成效,荒漠化和沙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沙化面积由1995年至1999年的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2000年至2004年的年均净减少1283平方公里。

   “但是,我们仍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的沙化形势仍很严峻。”祝列克说,在全国有30个省份的889个县、旗、区分布有沙化土地。全国沙化土地有173.97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2%。

    此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滥樵采、滥开垦、滥放牧、滥采挖、滥用水资源等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干旱等不利的气候因素对加速荒漠化和引起沙尘天气的可能性仍然不可低估。

荒漠化,特别是沙化问题,是全球性的生态环境问题,影响着全球三分之二的国家和地区、五分之一人口的生存和发展。截至目前,全球荒漠化土地面积为3600万平方公里,而且正以每年5万到7万平方公里的速度扩展。

   “面对荒漠化的威胁,我们的成就仍很脆弱。”祝列克表示,防沙治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