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各地行动
 
全国防沙治沙标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5日   来源:林业局

全国防沙治沙标兵—鲍永新(蒙古族)
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农民
 

   

    鲍永新,男,蒙古族,1967年出生,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敖润苏莫苏木荷也勿苏嘎查人。

    鲍永新同志与风沙抗争了15年。1990年初春,刚刚度完新婚蜜月的他,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告别了父母及乡亲,与新婚妻子一起搬进了漫无边际的道兰图沙地,开始踏上了艰苦漫长的治沙之路。沙地自然条件极为恶劣,不通电、不通车、不通电话,缺粮少柴,吃粮买货靠人背。但重重困难没有使他退缩,通过采取人工封育,骑马封沙,用牛车往沙子里拉玉米茬子,摆茬子阵,再往茬子上撒草籽,插黄柳、种柠条、山竹子和沙打旺等,一个沙坑一个沙坑地治,一小块一小块的逐年推进,两年后,沙窝铺附近的几千亩沙地终于有了绿色。接着他又多方筹资承包1.1万亩流动、半流动荒沙进行治理。2000年,他投资3万多元造的林遇上了大旱,树苗成活率仅为10%,损失很大,但仍旧没有动摇他治沙的决心,依然发疯般地植树种草,治沙不止。艰辛的付出终于得到回报,如今的道兰图沙地已旧貌换新颜,到处绿色葱茏,鸟语花香,林草植被盖度达68%,家庭年均收入达3万多元,这个普普通通的蒙古族牧民已成为当地群众心目中的治沙英雄。鲍永新同志先后被苏木、旗委、旗政府授予“治沙劳动模范”、“生态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03年12月,被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全区林业建设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