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遏制土地荒漠化 科学发展看治沙>> 重要讲话
 
许嘉璐要求贵州省将防治石漠化作为重要实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6月15日   来源:林业局

许嘉璐要求贵州将防治石漠化
加强生态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实践

    6月6日至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在贵州省考察石漠化防治工作,并出席国家林业局与贵州省人民政府省级林业工作联席会议。他指出,贵州省土地石漠化面积广、侵蚀重、危害大,各级政府必须将防治石漠化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实践活动,加强整体规划,组织力量实施,为全国石漠化工程启动提供经验。

    许嘉璐到黔西南州贞丰县、兴义市石漠化严重的山区,调研石漠化的成因、防治模式、治理成效,与县乡村干部和农民群众交谈。2004年,经他倡导,由民进中央和国家林业局共同实施的黔西南30万亩金银花基地建设已全面完成,原来的光荒山秃岭和石旮旯被满山遍野的金银花覆盖,已减少水土流失、防治石漠化面积200平方公里。2006年,进入花期面积4万余亩,涉及农户4850户,2.18万人,总产值1440万元,实现户均收入2969元、人均收入660元。

    许嘉璐指出,30万亩金银花基地建设工程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的一项德政工程,也是开展生态扶贫、科技扶贫的一项富民工程,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生态文明为一体,体现了林业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经济、社会和政治意义。当前,要巩固金银花种植成果,辐射推广种植面,积极探索金银花后续产业,形成农民长期增收致富的长效机制。要广泛吸引各种经济组织参与金银花种植,培育大户,并通过大户带动多户。要探索金银花与其他林种混交造林的模式。特别是要加强科技推广、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将金银花栽植技术、管理技术送到每一个乡村、每一个农民的手中。

    许嘉璐强调,贵州省是我国受石漠化影响面积最大、危害最重的省区。石漠化治理是贵州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要害和关键,是贵州带有全局性的战略问题。贵州省委提出“生态立省”战略,最急迫的是石漠化治理。希望各级党委政府和林业部门将石漠化治理作为落实科学发展的重要实践,加强整体规划,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创新模式,为全国石漠化防治工程启动探索模式、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