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积极实施整村推进扶贫开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1年扶贫工作进入新阶段以后,针对贫困人口分布呈现的宏观分散、微观集中的特点,为使扶贫资源更广泛地覆盖贫困人口,有关部门在全国确定了14.8万个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贫困村,覆盖了80%左右的贫困人口。目前,绝大部分贫困村制定了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规划。规划的内容主要有六个方面: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人口基本素质的社会事业建设;树立文明新风的精神文明建设;规范有序的民主政治建设;以班子建设为核心的村级民主制度建设。到2005年底,已有4.5万个村按规划完成了建设任务。在五年来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过程中,新增基本农田640万亩,新增改扩建乡村道路66.6万公里,新增及改良人工草场1906.6万亩,新增教育卫生用房638.4万平方米,解决了1937.9万人、2512.2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预计到2006年底,全国将有5.7万个贫困村按计划完成建设任务。

  整村推进扶贫规划是扶贫工作手段的创新。一方面,它促使各项扶贫措施进村入户,解决了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使广大贫困农民得益。另一方面,它为整合各方面的资金和力量提供了平台,也为贫困地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好形式和有效抓手。

  整村推进扶贫规划坚持了以下做法:一是群众参与。目前在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的总投入中,群众投工投劳占60%以上。二是先难后易,先安排最困难的村实施规划,先解决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三是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严防搞花架子,严防搞形象工程。四是部门协作。根据"统一规划,集中使用,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整合不同渠道的资源。五是干部挂钩。凡是实施整村推进扶贫规划的贫困村,上级有关部门要下派干部帮扶。(扶贫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