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行“两免一补”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从2001年开始,中央财政安排资金1亿元,用于向未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该专项资金2002年增加到2亿元,2003年增加到4亿元,2004年达到11.7亿元。2005年,中央和地方加大了"两免一补"(即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工作力度,对中西部地区安排"两免一补"资金72亿元,包括免费教科书资金30.4亿、免杂费资金30.6亿元、寄宿生生活补助资金近11亿元。在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共有1700多万名贫困生享受了"两免一补"。

  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后,农村贫困家庭小学生、初中生每人每年分别可平均免除书本费和学杂费210元、320元,其中寄宿生还可享受生活补助费200-300元,使中西部农村地区35万名因贫辍学学生得以重返校园。(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