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立科技扶贫示范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根据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本着"以点带面,突出重点;抓好示范,带动全局"的指导思想,"十五"期间有关部门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围绕喀斯特石山区的石漠化治理,开展了科技扶贫示范村建设,使这些贫困村的面貌得到很大改善。

  在贵州贞丰县北盘江镇银洞湾村和水井湾村建立了混农林业与科技扶贫示范村,在加强喀斯特石山区石漠化生态环境治理的同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两村已基本形成石漠化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混农林业"模式和"椒(经济林果)--猪(养殖)--沼(农村能源)"庭园经济模式,实现封山育林、人工造林8500亩(其中经济林草7000亩),人均年收入3000余元,解决了温饱问题。

  在兴义市则戎乡打厂村、巴结镇南龙村建立了喀斯特山区的民族生态与科技扶贫示范村。以沼气利用为纽带,以完善"养殖-沼气-种植"模式为基础,发展了一批支柱产业。

  同时,为探索提高少数民族聚居区科技培训效果的有效方式,在安顺地区紫云县格井村建立喀斯特山区星火科技能力建设示范村,以科技培训为先导,在村一级基层组织广泛进行科技培训,建立了稻田生态渔业技术、沼气能源生态技术、退耕还林种草技术、林下生态养殖技术等示范基地。(科技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