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部:开展教育扶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教育部高度重视对河北省涞源、武邑、青龙三个县的定点扶贫工作。2002年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工作会议召开之后,教育部专门制定了定点扶贫工作计划,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发挥部门优势,为定点帮扶县人民群众办实事。2002-2005年,共为三个县落实扶贫资金1635万元,使三个县中小学校舍改造工作步伐大大加快,顺利通过了河北省的"两基"复查验收。同时,每年组织部内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向三个县赠送大批电脑和桌椅、书柜、文件柜等办公设备。

  二是加大智力扶贫力度,帮助转移新增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每个县赠送农村实用科技光盘500张;帮助涞源县争取外援项目10万元,资助20名家庭贫困学生接受职业教育,资助500名贫困农民接受转移培训或实用技术培训;帮助北京、江苏有关学校与三个县开展职业教育对口招生,其中2005年招生超过400人,并对所招贫困生减免学杂费;组织三个县职业学校面向富余农民开展转移培训,并帮助三个县与浙江、深圳等地联系劳动力转移事宜。

  三是动员组织部内干部职工向三个贫困县的贫困户和贫困教师送温暖。四年来,共筹集资金41.1万元,慰问贫困户547户、贫困教师702名。(教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