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创新农户参与机制。贫困农民是扶贫开发的主体。有关部门在四川仪陇开展的"整村推进扶贫开发、构建和谐文明新农村"试点,在组织群众参与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首先,在贫困农户认定的过程中,按照总人口10%左右的比例,由全体村民投票认定,张榜公示后建档立卡。其次,村级扶贫规划由村民代表共同制定,并公示资金和项目的具体安排情况。第三,动员农户参与村级扶贫规划的实施。目前在贫困村建设中,群众劳动积累占总投资的60%左右。第四,为保证贫困农户的利益,在扶贫规划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要求必须有贫困农户和妇女代表参加。

  创新社会动员机制。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公民意识的觉醒,动员社会资源参与扶贫开发的潜力正在逐步释放。为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首先,宣传动员,感动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农村,了解穷人。其次,建设网络,提供服务。让有志于扶贫事业的人及时了解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情况,为他们的善心活动提供服务。第三,政策引导,舆论鼓励。落实各项优惠政策,使企业和社会各界有参与慈善事业的动力。(扶贫办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