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支持贫困农民参加以工代赈工程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9月23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以工代赈是一项重要的农村扶贫政策,可以同时达到三个目标:第一,通过组织赈济对象参加工程建设,使赈济对象得到必要的收入和最基本的生活保障,达到赈济的目的;第二,在政策实施地区形成一批公共工程和基础设施,对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长期发挥作用;第三,在政策实施地区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临时就业问题,激发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使其摆脱"等、靠、要"等消极意识。

  以工代赈投资集中投向国家确定的贫困地区,并向贫困人口多、基础设施薄弱、受灾严重的贫困地区倾斜,取得了显著成效。1984年以来,国家累计安排以工代赈投资880多亿元,连同地方配套投资,全国以工代赈总投资达1200亿元。据初步分析,在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约70%的小型基础设施是通过以工代赈的方式建设的。(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