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题专栏
 
尼古丁到底是不是致癌物质?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09日   来源:科技日报

    主要危害是让人吸烟上瘾

    近百年来一直与“死亡”、“癌症”等紧密联系的尼古丁最近得到了不少新的关注,有不少专家为它正名。认为香烟中的尼古丁并没有太多的危害,真正的致癌凶手是焦油和一氧化碳。

    “尼古丁只有在纯度极高的情况下直接作用于人体才能导致癌变,而烟草中的尼古丁含量远达不到这个标准。”前几天,“如烟”发明人、原辽宁省中医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技术副所长韩力澄清了传统观念中对尼古丁的“误会”:“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中仅20分钟就可代谢完毕,如此快的衰弱期不可能对身体造成损害。”

    无独有偶,美国的媒体也有不少的报道称:尼古丁的确对人体有害,但是它与烟草能不能致癌没有任何关系,它的主要危害在于可以使人对烟草上瘾。当人吸烟时,烟草中所含的4000多种其它化学成分会侵入人体内,而这其中许多化学成分是可能致癌的。而这些致癌物质中危害最大的就是我们平时不太关注的焦油和一氧化碳,而不是大家普遍认为的尼古丁。

    中国吸烟与健康协会副会长张义芳介绍说:“虽然目前科技界对尼古丁是否能致癌还没有一个确定的说法,但是,尼古丁能让人对烟草上瘾是确定无误的,吸烟会影响人们的健康也是千真万确的。”

    而且,他还说,事实上,究竟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致癌还是香烟中的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致癌并不重要,烟民在吸烟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办法把尼古丁和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分开,而真正让人上瘾的就是这个尼古丁。谁会专门为吸收焦油和一氧化碳而吸烟呢?所以,就算尼古丁没有致癌作用,但它起码是焦油和一氧化碳等致癌物质的帮凶,人们因为吸烟患上了癌症,尼古丁是绝对脱不了干系的。

    微量尼古丁有望成为药物

    尼古丁含量多少时会对人体有伤害?它到底有没有什么好处?张义芳解释道:“微量的尼古丁的确并不直接对人体造成危害。而且,目前已有临床研究证明,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疗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症、抑郁症的有效药物。最近美国一家研究机构公布的研究成果也表明,尼古丁有助于人体燃烧脂肪。该机构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吸烟人口的下降和肥胖人口的增加之间有强烈的关联性。”

    为了更生动的解答记者心中的疑惑,张义芳还举了一个生活中的实例。尼古丁不仅仅存在于烟草之中,也存在于多种茄科植物的果实之中。例如番茄、枸杞子等植物中就含有尼古丁,而这些蔬菜和药材却被公认为是对人体有益的健康食物,所以说微量的尼古丁不会造成大的伤害。

    但是,张义芳也补充道,尼古丁有望成为治病药物只是医学上的一个研究点,目前也还没有投入使用。而且,即便这种药物真的投入使用,其中的尼古丁含量也是非常少的。毕竟,尼古丁是一个让人上瘾的药物,光是这一点,大家最好就不要轻易的碰它。

    尼古丁衍生物将导致癌症

    虽然现在有不少专家给尼古丁正名。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认为香烟中的尼古丁是导致癌症的主要凶手。对于这一问题,北京医科大学杜国光教授给出了自己的解释:尼古丁的主要危害是导致人对烟草上瘾,很多媒体的这一报道是非常正确的。但是,说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中仅20分钟就可代谢完毕是不大确切的。如果一个人一天吸一包烟的话,那么也会有很多的尼古丁残留在人体中,而且会进一步的演变为可以致癌的物质。即便尼古丁在人体中的含量很少,它也会充当香烟中各种致癌物的帮凶,为癌症的发病打开“方便之门”。

    杜教授还说,尼古丁之所以能成为各种癌症的帮凶,主要是它们能对“Akt”分子通道起激活作用。从医学的角度分析,人体自身都有不少防御机制,其中最有效的当属所谓“细胞程序性死亡”。这种机制的作用是,一旦发现人体细胞有异常,就会发出指令,指示异常细胞“自杀”,从而避免异常细胞大量繁殖而导致癌症。但癌细胞也有一些办法来破坏人体防御机制,其中之一是激活一种被称为“Akt”的分子通道。该通道被激活后能促进异常细胞生长,对细胞“自杀”起到抑制作用。而异常细胞不断的增多后,就可能导致肿瘤或者癌症。而尼古丁是激活“Akt”分子通道的罪魁祸首,因此,说尼古丁能够致癌也的确是有医学根据的。(实习生 严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