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情况
 
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建设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7时41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从1999年开始发射的风云一号02批气象卫星是我国第一代极轨业务气象卫星。星上遥感仪器由风云一号01批试验星的五通道增加到十通道。其中风云一号C星在轨工作五年,大大超过两年的寿命。2002年5月15日成功发射的风云一号D星在风云一号C星的基础上作了进一步改进,目前运行状态良好。风云一号C星和D星实现了极轨气象卫星的双星业务运行,是我国航天史上寿命最长、效益发挥最好、应用范围最广的极轨气象卫星。

    风云一号02批应用系统是一个集遥感、气象、电子、通信、计算机等多学科、高技术于一体的大型工程系统,由我国自行设计建设。该系统成功解决了高速、大容量气象卫星数据的实时采集和由广州、乌鲁木齐向北京处理中心的实时远程传输问题,突破了卫星资料预处理、产品处理、存档、分发、应用等关键技术,克服了双星运行给应用系统带来的技术困难,实现了系统的业务化稳定可靠运行,运行成功率保持在99.5%。风云一号02批地面应用系统在接收处理我国卫星资料的同时,还可以兼容接收处理国外极轨气象卫星资料。

    风云二号卫星是我国第一代静止气象卫星,2000年发射的风云二号B星为研究试验卫星,2004年发射的风云二号C星为业务应用卫星。相对01批卫星,风云二号0 2批卫星扫描辐射计由三通道增加到五通道,探测仪器和卫星的性能指标都有了明显改进。目前在轨运行的风云二号C星工作状态十分稳定。

    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是气象部门在国内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共同建设完成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遥感卫星地面应用系统。系统包括指令和数据接收站、系统运行控制中心、资料处理中心、应用服务、计算机网络及存储和中小规模利用站六个部分。风云二号卫星应用系统承担了卫星业务测控、图像观测、数据接收、资料处理、转发、存档和服务以及DCP资料收集和空间环境监测数据接收处理等多方面任务。整个系统建设的技术难度大,工作环节多、运行可靠性和实时性要求高。经过“十五”期间的努力,风云二号02批卫星应用系统技术状态已经达到了国外同类卫星应用系统的先进水平。 (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