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情况
 
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建设与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7时46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经过近十年的艰苦工作,“十五”期间,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的建设胜利完成,填辐射校正精度达到6%左右,明显超过项目设计要求试验阶段精度优于10%的指标,已接近国外同类工作的先进指标,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的建成使我国地面辐射校正基础建设接近世界先进水平。 

    通过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建设项目,完成了对敦煌和青海湖两个辐射校正场场区气象和环境参数的测量、场区综合评价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逐步建成了天气、环境参数观测系统、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主、次定标实验室、地物和大气辐射特性观测系统以及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资料处理、存档和信息服务系统。

    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的建成为我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事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初步满足了我国各种在轨遥感卫星的辐射校正需求,对于提高辐射定标精度,促进遥感资料的定量化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校正场初步形成业务化能力,开创了定量化遥感技术发展的新局面。校正场建成后,辐射校正办公室于1999年至2005年,每年都组织国内相关应用部门针对我国不同系列在轨遥感卫星开展场地同步观测试验,取得了理想的试验成果。不仅如此,为了满足应用部门对国外遥感卫星资料的定量化使用的需求,促进遥感技术的国际合作,辐射校正场还针对法国的SPOT-5卫星、美国的NOAA-14、NOAA-16、NOAA-17、NOAA-18和EOS-AQUA/TERRA卫星开展了辐射校正工作。“十五”后期通过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后续科研项目的持续攻关,使场地辐射校正精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可见光波段定标精度接近6%的世界先进水平,热红外波段定标精度达到1.5k。

    中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场项目所获得的建设与科研成果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校正场的运行使用为我国卫星遥感仪器辐射定标和遥感资料定量化应用做出了重大贡献,也促进了国外遥感卫星资料的定量化应用。敦煌和青海湖辐射校正试验场的建设大大地提高了我国在国际卫星遥感领域的地位,促进了我国遥感卫星辐射校正以及卫星应用事业的发展,塑造了我国空间遥感大国的形象。辐射校正场的建成,正在对遥感资料在全球气候、环境和灾害监测、海洋遥感、资源调查和军事侦察等领域的应用产生着深刻的影响。 (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