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情况
 
民用遥感卫星数据的分发与共享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7时49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我国民用遥感卫星应用站网建设基本情况。“十五”是我国气象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快速发展期,中国民用遥感卫星应用的区域中心、省、地、县多级的资料接收站网体系结构已经初步建立,尤其是在中国气象局的积极推动和牵引下,针对气象、海洋、水利、林业、民航、地震和军队、高校、科研院所等多领域多部门的应用需求与模式,已经研发和形成了包括静止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极轨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EOS环境监测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和基于数字视频广播DVBS技术的综合资料接收处理系统的四大系列站网。在“十五”期间,由于FY-1和FY-2卫星都已经进入业务应用系列,我国气象卫星的发展在中国民用遥感卫星中起着重要作用。据不完全统计,“十五”期间,气象、海洋、资源和军事等多领域的气象卫星卫星数据接收处理应用站超过2400个,这些站点大部分布在全国的省、地、县部门,或直接接收气象卫星数据,在台站系统进行资料加工处理生成卫星产品,或直接接收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专业产品。直接受益部门超过20个。

    二、DVB-S卫星数据共享系统。2003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以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作为“国家EOS-MODIS共享平台建设”项目负责单位,联合海洋局、农科院、中科院等有关单位,以中国气象局的北京、广州、乌鲁木齐和拉萨卫星地面站,国家海洋局三亚和北京卫星地面站,构成国家级“4+2”卫星接收站网,采用先进的基于通信卫星的数字视频广播DVBS技术,准实时分发接收的风云系列、NOAA系列和EOS系列等卫星资料和产品。目前该系统已稳定运行一年,在全国建立了103个接收站,用户包括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农业部、国家环保局、中科院、高等院校等多个部门,每天通过该系统广播约20G的卫星数据。用户端同时配置资料接收、处理和应用软件。用户接收资料后即可方便使用。该系统极大地减少并节省国家投资,综合利用效益十分明显。

    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站网建设。“十五”期间,我国区域中心、省、地、县各地建立的静止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站网,主要能够直接接收、处理和应用我国FY-2B、FY-2C卫星,日本的GMS-5、MTSAT-1R卫星的资料,由于日本的GMS-5和我国FY-2B先后退役,目前各地的直接接收系统主要接收我国FY-2C卫星的S-VISSR资料。中国气象局于2003年开始研发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2004年10月完成全国的站网建设,在全国气象系统新布站点170个,改造原有站点60个,其中地、县级的站网接近一半。加上在水利、民航、地震和军事等行业的建站和改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可以直接接收处理我国FY-2C静止气象卫星的用户站点已经超过400家。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系统在2005年“海棠”、“麦莎”、“泰利”、“卡努”等台风以及夏季暴雨的监测和预报中发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五”期间,我国区域中心、省、地、县各地建立的极轨气象卫星数据接收处理站网,主要能够接收、处理和应用我国的FY-1C、FY-1D卫星,兼容接收国外卫星资料。极轨气象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已经广泛安装在气象、海洋、水利、林业、民航、资源、环境检测和军事领域,据统计在“十五”期间新建的极轨卫星资料接收处理系统超过100个台站,部分台站已经布设到地、县级。这些系统对于推动全国遥感应用水平的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  (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