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情况
 
气象卫星在环境和自然灾害监测中的应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7时56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洪涝监测。我国地处亚洲季风活跃地区,洪涝灾害每年发生。作为国家级气象卫星应用服务单位,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十五”期间通过跨部门联合技术攻关,集成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国家级气象卫星多光谱洪涝综合监测系统。2003年,淮河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出现了多年未遇的特大洪涝灾害。7月中上旬,由于持续大范围降水,淮河流域几大行洪蓄洪区相继开始行洪蓄洪。风云一号D星计算结果表明,泛滥水体面积达2200平方公里。对于这次淮河流域水灾,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安徽省局遥感中心对洪涝初期、洪涝中期、洪涝后期及退水全过程进行了动态跟踪监测分析,生成水情监测报告12期,发送给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为防汛的重要决策依据。其中一些水情监测报告以“重大气象信息专报”的形式呈报国务院。

    二、干旱监测。我国干旱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造成损失重。干旱对农业的影响远高于其他自然灾害。“十五”期间,我国干旱遥感监测工作从研究实验阶段发展到业务推广阶段,国家级遥感服务中心以及许多省份遥感应用部门已经具有实时生成和分发卫星遥感干旱监测产品的能力。在近五年历次重大旱灾中,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向国务院、水利部门和各地政府提供了大量干旱监测服务信息。2000年秋,广西南宁地区严重干旱,有268座小型水库、452座塘坝、33%的河溪,相继干涸,农作物受灾528万亩,93万人和63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南宁地区气象部门预测出9月中至10月初将有几次降雨过程,并抓住时机,组织增雨作业65次,发射催化炮弹近千发,作业区普遍降雨,旱情缓解,取得数亿元的经济效益。风云气象卫星在北京、河北、内蒙、吉林、江苏等省市的抗旱工作中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2000年,吉林省持续高温少雨,农业生产形势严峻。吉林省气象局利用刚刚发射的FY-1C气象卫星资料对旱情进行了精细定量评估。评估结果于2000年7月16日以《重要气象信息报告》的形式上报省委、省政府。省长在2000年7月26日的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特别介绍了利用风云气象卫星遥感分析旱情的情况,对抗旱工作做出了战略部署。由于准确掌握了旱情,抗旱措施得力,组织有效,极大地减小了干旱所造成的经济损失。

    三、积雪监测。我国冬、春积雪雪水当量约1000亿立方米,这是一笔可贵的淡水资源。融雪径流是北方河流春汛的主要径流补给,然而,大范围过量积雪,又会造成交通瘫痪、威胁牧区牲畜安全过冬。气象卫星可以准确地监测积雪的发生、发展和分布,计算积雪面积并遥感积雪变化,预测其对农牧生产、交通运输所带来的可能的影响;提供来年河流径流、旱涝、沙尘天气强弱的预测信息。2000年—2001年冬季,我国北方部分地区发生严重雪灾,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我国极轨气象卫星FY-1C资料处理生成了大量积雪监测产品,向新疆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提供了不同时间段的多时相积雪合成图和单时次多光谱彩色合成图。这些遥感信息成为政府客观全面地了解雪灾范围及其影响程度的重要依据。北方各省市和自治区气象局也广泛开展了积雪监测服务。内蒙古气象局“十五”期间利用气象卫星资料向当地政府提供雪情监测服务50余次;2001年冬季内蒙古东部发生了严重雪灾,内蒙古气象局以风云气象卫星资料为主监测东部各盟市积雪的分布状况,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雪情遥感监测图15份,发布雪情监测分析报告6期;新疆气象局已经运行了15年的气象卫星积雪监测模式在“十五”期间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所提供的融雪量以及融雪的径流量产品得到新疆自治区政府高度评价。在棉花种植决策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四、森林与草原火情监测。我国森林面积15894万公顷,平均每年发生森林火灾上千次,火场面积数十万公顷,死亡上百人,经济损失10亿元以上。风云一号气象卫星在森林和草原火情监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十五期间国家林业局利用气象卫星监测到森林火灾万余起,跟踪监测重大以上森林火灾百余次。由于风云气象卫星的应用,大大减少了由于未能及时发现森林火情造成的森林资源损失和火灾扑救过程中的人力物力损失。目前,气象卫星林火监测已经成为森林防火的一项重要技术手段,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以黑龙江省为例,“十五”期间当地气象部门以我国气象卫星为主监测森林火灾,为防火部门提供火情分析图像上千幅,涉及火点近万个。先后成功地监测了2000年6月大兴安岭森林大火,2001年10月金水大火以及2001年9月至10月的滨南、金水等群发大火。在2002年7月下旬至8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发生的林区大火扑救过程中,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和黑龙江省气象局遥感中心等单位利用气象卫星资料,紧密跟踪火情,及时将火情监测信息上报国务院、国家林业局防火办、森林武警部队指挥部、农业部草原防火指挥办公室等决策部门。期间接收处理了气象卫星(FY-1C、FY-1D、NOAA)和EOS卫星轨道85条;处理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原始林区卫星监测火情图像90余张。生成《气象卫星火情监测报告》18期。气象卫星对火情的连续监测得到了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的要求,中国气象局每日将生成的监测报告呈报国务院办公厅。国家领导人对此次的林火卫星遥感服务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风云气象卫星在这次林火扑救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五、其它方面。气象卫星的遥感监测信息还广泛地应用在冰雹、大风、龙卷和寒潮天气的预警预报;应用在全球云量分布、大气臭氧层、火山爆发、城市热岛、地表水体分布和沙漠及荒漠化的监测等多方面。大量的气象卫星监测数据及其处理产品,被提供给众多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以及军事部门,得到了广泛应用。 (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