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我国气象卫星应用情况
 
风云卫星全球资料的应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7时59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为境外的军事活动提供气象卫星信息和服务。2003年美国出兵伊拉克,中国气象局设立了“利用风云一号C星资料遥感监测伊拉克地区环境”的专项任务,风云一号C星切换到海外区域观测模式(LDPT)对伊拉克地区进行特殊观测。伊拉克战争期间,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连续制作生成了大量伊拉克地区环境监测产品。利用FY-1C星上的LDPT资料处理生成的遥感图像,清晰地反映出发生在伊拉克的油田大火、油井烟雾以及沙尘暴等监测信息。在此期间,制作了14期伊拉克地区环境监测报告,提供给总参二部、总参气象局等单位。FY-1C在国防事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为全球主要农作物长势监测和估产提供支持。风云一号卫星具有获取全球资料的能力。过去由于缺乏稳定连续的全球遥感信息源,我国对全球遥感作物长势监测和估产应用研究工作一直受到很大限制。FY-1C、1D卫星的成功发射,使我国成为继美国之后世界上第二个能够实时获得全球遥感数据的国家。利用风云卫星获取的资料研制的全球植被指数产品,为中国气象局开展全球农作物长势动态监测和世界主要粮食作物估产提供了关键支持。

    三、全球环境和灾害性天气监测。一是森林和草原火灾监测。风云卫星在确定产生国际影响的重大火灾源地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2003年5月21日蒙古国东部发生一起影响到我国内蒙古自治区边境地带的草原火,当时农业部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及外交部有关部门对此次草原火的原发位置十分关注,希望我们利用卫星遥感技术确定火源位置。我们利用FY-1D和FY-1C资料,准确地确定了这次草原火的原发地在蒙古国境内,并及时报告农业部草原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我国风云一号D星5月21日火情监测图像分析,近日从蒙古国入境并引发我国内蒙古自治区森林大火始发于蒙古国东方省靠近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边境处。”为政府部门掌握这次跨境火情的信息和动态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 全球环境监测。气溶胶是目前全球气候研究的一个热点问题,它是继温室气体之后又一个令科学家关注的区域和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因子。烟、霾等常见大气污染物在风云-1D图像上也有很好的反映,利用FY-1C/1D全球资料(GDPT)的1、2通道反演得到全球海上气溶胶分布,可以进一步分析气溶胶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此外,风云一号获取的全球资料在全球海温和水汽分布资料,可广泛应用于远洋渔业资源的利用和全球环境变化研究。三是全球灾害性天气进行监测。2005年8月末,Katrina 飓风登陆美国,造成了巨大灾害,利用FY-1D卫星资料对其进行监测,并将信息及时上报给决策部门,提供参考。

    四、全球科学活动的气象保障。2005年4月,应北极科学活动需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FY-1D气象卫星DPT延时卫星数据对北极地区天气情况和冰区分布进行了连续监测,为其提供气象保障,取得很好的效果。

    五、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一是极涡研究。极低涡旋是分析大气环流形势的重要因子。FY-1C/D全球GDPT资料第一次使我们能够业务地开展极地涡旋研究。利用FY-1C/D全球GDPT资料,可以对影响我国天气形势的北极极涡系统进行分析研究,尤其是对冬季寒潮爆发的预报预警,可以提供了全新的信息。二是地气系统辐射平衡研究。将地气系统看做一个有机的整体时,它所接收的短波辐射和射出的长波辐射之间的平衡状况,是地球气候系统变化的重要指征。利用FY-1C/D全球GDPT资料反演得到两种辐射量,为气候变化分析提供了信息。此外利用FY-1C/D全球GDPT资料反演得到地气系统射出长波辐射业务产品(OLR),可以分析暴雨系统发生发展的规律,尤其是资料的全球性,使得我们可以利用这一产品对影响我国暴雨天气形势的上游天气系统进行分析。 (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