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风云展望
 
我国已将7颗气象卫星送入太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8时11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迄今为止,我国已将7颗气象卫星成功送入太空。这七颗气象卫星包括4颗风云一号极轨气象卫星和3颗风云二号静止轨道气象卫星,它们发射历程如下:

    1988年9月7日,风云一号A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1990年9月3日,风云一号B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1997年6月10日,风云二号A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1999年5月10日,风云一号C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成功。

    2000年6月25日,风云二号B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02年5月15日,风云一号D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2004年10月19日,中国首颗业务型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C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

    即将发射的风云二号05星是风云二号C星业务应用的在轨备份与接替星,必要时两颗星可实现双星观测,进一步扩大观测区域,实现重点区域的立体成像和重大灾害天气的短时间高频次监测,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性天气所造成的损失。(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