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风云二号05星成功发射
 
空间天气不会影响卫星发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18时18分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12月5日,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利用风云2C卫星,监测到太阳连续的耀斑爆发。这天,太阳活动水平极高,新出现在日面南纬6度、东经72度的编号为10930的黑子群在世界时8:03和10:35分别爆发了一个M1.8级(中等)耀斑和一个X9.0级(极大)大耀斑。因当时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晚间,所以我国国内的短波通讯未受明显影响。

    由于此次耀斑爆发的位置处于日面边缘,预计对今后两天的地磁和电离层F层的影响不大。北京时间6日上午10:30左右,又爆发一个M2级耀斑,造成我国广州、北京等地电离层起测频率从1.6M至2.0M大幅度上升到5.2M左右,短波吸收严重,影响短波通讯。伴随X9.0级耀斑,地球同步轨道观测到能量大于10MeV的高能质子通量增加,但尚未达到太阳质子事件水平。

    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预测,7至8日,太阳活动水平中等偏高,编号为10926和10927黑子群不会产生大的太阳耀斑,新出现的黑子群10930可能会产生M5级以上的大耀斑,并可能导致太阳质子事件。由于该期间黑子群10930仍处在日面东半球,离日面中心尚有一段距离,因此,可能出现的太阳质子事件的强度不会很大,主要对低纬高轨(如地球同步轨道高度以及该高度以上)卫星的在轨安全和通过极区的航天器和飞机飞行安全有较大影响,对风云二号05星的发射过程没有影响。(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