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卫星小知识
 
地球同步卫星轨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若卫星轨道倾角为0°,赤道平面与轨道平面重合,则卫星在赤道上空,并且卫星的轨道周期等于地球的自转周期,其旋转方向相同,这样的轨道称做地球同步卫星轨道。从地面上看,这种轨道上的卫星相对地球赤道上某一点不动,故又称静止卫星轨道。实现地球同步轨道,必须满足以下条件:卫星运行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轨道倾角为0°;轨道偏心率为0,即轨道是圆形的;轨道周期等于23小时56分04秒,即等于地球自转周期。静止卫星的高度为35860 公里。

    事实上,静止卫星轨道不完全是圆形,带有一点椭圆形,在一天当中轨道半径时大时小,轨道半径偏大时,卫星速度减小,其相对地球就要向西漂移,否则要向东漂移。另外卫星的轨道倾角也不正好为0°,这时卫星作南北漂移。若卫星轨道有点椭圆形,又有一点倾角,则卫星星下点轨迹是上面两种结果的合成,使得每天星下点轨迹为"8" 字形。 (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