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卫星小知识
 
极轨与静止卫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7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气象卫星主要有两种,称为极轨卫星和静止卫星,这是按照卫星的运动轨道来区分的。

  极轨卫星所在的瞬时轨道平面与太阳始终保持固定的取向,可以使得卫星所经过地点的地方时基本相同,卫星遥感探测资料具有长期可比性。由于这种卫星轨道的倾角接近90°,卫星近乎通过极地,所以称它为“近极地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简称极轨卫星。

  静止卫星是指轨道平面与赤道平面重合、卫星的轨道周期正好等于地球自转周期(23小时56分04秒),且卫星公转方向与地球自转方向相同,这样的卫星称地球同步轨道卫星。若在地面看,这种轨道上的卫星好像静止在天空某一地方不动,故又称它为地球静止卫星,简称静止卫星。

  由于实际卫星轨道很难控制,轨道会有一定漂移,极轨卫星在某一地点出现的时间和方位会有变化,静止卫星会在南北一定范围内走“8”字等,这些都需要由测控部门进行监视和调控。

  还有一种轨道的气象卫星为中纬度暴雨探测卫星,其轨道与赤道平面成45°角。我国的“神舟”卫星系列和国外的TRMM卫星都沿这种轨道运动,今后风云三号系列卫星中有一颗有可能实现这种轨道探测。(气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