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风云二号05星成功发射
 
风云卫星牵动众人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8日   来源:气象局

    “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气象科技的进步给我们带来的福祉。今后在工作和生活中将会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气象科技日新月异的进步。”12月8日,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后,应邀来中国气象局参观的国务院新闻办七局处长姚俊梅博士说,“对于今天发射成功的这颗卫星,我今后会继续关注。”

    据风云二号气象卫星地面应用系统副总师魏彩英介绍,这次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将实现双星观测,一是能够提高卫星观测频次,由现在的30分钟观测一次提高到15分钟观测一次;二是可以构成大范围的观测,对于我们国家包括西部地区在内的自然灾害监测起到非常大的作用;三是实现立体观测。同时可以互相备份,维持业务的连续不间断。

    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班学员、黑龙江省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明信是第一次来到中国气象局。他说:“按照我的理解,这双星观测,就应该像是双眼似的,与原来的一个‘眼’相比,现在能够把问题看得更透彻一些,情况反映得更准确一些。像我们搞应急管理工作,自然灾害的应急管理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而气象卫星对自然灾害的防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咱们国家是个水旱灾害多发的国家。气象信息在防汛抗旱工作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总工程师程涛说,“随着更多的气象卫星上天,咱们国家在气象信息采集和监测的时效性、准确性,会有大的提高,从而会给防汛抗旱减灾工作带来更大的帮助。

    “与其他方式相比,气象卫星监测森林火灾,能够实现多时次、全天候和大范围监测,可以说是‘站得高、看得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局森林防火预警监测信息中心副处长闫厚说,森林火灾发生后,往往由于天气影响,地面看火场看不全面,飞机不能实时起飞,这时候就要通过卫星实时掌握火灾的发展态势和扑救效果。

    他说,双星观测使卫星的监测频次提高了一倍。这样就能及时通过气象卫星掌握火场云系的发生发展态势,寻找时机进行人工增雨,从而对扑救森林火灾更加有利。

    “在我的脑海中1988年第一颗气象卫星发射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想想经过了几代航天人和气象人的不懈努力,中国的气象卫星自力更生实现了从无到有,这是多么大的变化!”和气象卫星有着不解之缘的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原主任钮寅生,难以掩饰自己的激动,他说:“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中国气象人不懈的努力,在未来建设更为强大的天基监测系统。” (潘俊杰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