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 气象服务水平再上台阶>> 风云二号05星成功发射
 
长征送风云 华夏添神眼 风云二号05星成功发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8日   来源:气象局

    12月8日08时53分,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二颗业务型地球静止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05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火箭起飞约24分钟后,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在太平洋上执行测控任务的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报告,风云二号05星已成功进入近地点202公里、远地点36525公里、赤道经度80.0595度的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发射获得圆满成功。

    今后4至5天,卫星经过一系列控制,最后将定点于东经86.5度赤道上空。7至10天后将传回第一张可见光云图。

    我国从1988年发射第一颗气象卫星以来,共发射了8颗气象卫星。此次发射的风云二号05星,可覆盖以东经86.5度赤道上空为中心的地球表面三分之一区域。风云二号05星重量为1383公斤,高3.076米,直径为2.1米,在轨采用自旋稳定方式,其主要性能指标与2004年发射的风云二号C星基本相同,卫星设计寿命为3年。该星可全天候对地球进行连续气象监测,获取地球空间环境白天可见光云图、昼夜红外云图和水汽分布图,每天可获取28幅或48幅云图;收集和转发气象、海洋、水文等观测数据;监测太阳X射线和空间粒子辐射数据等。科研人员根据C星在轨运行情况,对05星的卫星观测能力、在轨运行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24项技术进行了有效合理的改进,有效地提高了该卫星的技术水平。

    目前,我国在轨工作的静止轨道气象卫星是风云二号C星。该星运行状态较为稳定,业务运行成功率在99.6%以上。风云二号05星是C星业务应用的在轨备份与接替星,必要时两颗星可实现双星观测,进一步扩大观测区域,实现重点区域的立体成像和重大灾害天气的短时间高频次监测,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性天气所造成的损失。

    卫星发射成功后,中国气象局副局长宇如聪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我国是少数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业务气象卫星的国家之一,风云二号05星发射成功后与在轨的风云二号C星同时进行双星观测,大大地提高我国卫星气象的监测能力,也将提高我国对天气的预测预报能力。中国气象局借风云二号05星成功发射的契机,将全面拓展气象卫星的应用和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气象卫星资料的应用深度,努力做好气象卫星资料的共享,最大可能发挥气象卫星资料在国民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等方面的新的更大的作用。 

    根据国家气象卫星发展规划,今后几年我国还将发射4颗“风云”二号业务型气象卫星,建成能够连续运行的系列化静止气象卫星业务系统,以满足气象预报和对地球大气环境监测等的需要。 (冉瑞奎 潘俊杰 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