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爱残疾人>> 各地措施
 
北京召开残疾人事业工作会部署"十一五"时期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6月20日   来源:北京日报

    “十一五”期间,北京市新安置残疾人就业数量将达到1万名。这是记者从19日召开的第三次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市残联名誉主席何鲁丽,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市委副书记强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麦久,副市长、市残工委主任孙安民,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会见了受表彰的残疾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代表。

    会议总结了北京市残疾人事业“十五”规划执行情况,表彰了一批残疾人自强模范及扶残助残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研究部署了“十一五”时期和当前的残疾人工作。

    未来5年,残疾人事业发展将实现如下主要指标:城市残疾人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残疾人人均纯收入年均实际增长6%以上;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约38万)康复服务覆盖面达到100%;为8万名贫困残疾人提供康复救助;有就学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9%以上;残疾人职业培训5万人次;新安置残疾人就业1万名;城镇残疾职工社会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有效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1.2万名;农村残疾人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95%;资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翻建危旧房1000户;经常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残疾人达到30%;力争在北京残奥会上夺取2枚金牌;城市大型公共设施和奥运场馆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率达到100%;20名以上残疾人的社区和村建立残疾人协会组织达到100%;培养基层残疾人骨干1.5万名;贫困残疾人法律援助受助率达到100%;残疾人社区服务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强卫指出,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首都残疾人事业要紧跟首都现代化发展的步伐,适应举办奥运会和残奥会的要求,融入和谐社会首善之区之间;要坚持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服务创新,努力开创首都残疾人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为加快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记者侯莎莎 通讯员黄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