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爱残疾人>> 最新动态
 
上海:数百辆出租车将改装残疾人专用旋转座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2月3日电(记者叶锋)进入出租车副驾驶座,普通人只需低头弯腰跨出一步,但对残疾人而言,这也许是个极其艰难的动作。3日,记者从上海市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上海正着手改装数百辆出租车的副驾驶座位,使之可以旋转,便于残疾人乘坐。这些车辆将从明年起陆续投入使用。

    据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丁荣发介绍,改装后的出租车副驾驶座位不再是固定向前,而是可以自由转动105度,使座位直接朝向车门位置。残疾人在车外就能直接坐到座位上,待入座后,座位再旋转至原来的位置,丁荣发说:“这既适合普通乘客乘坐,又能满足残疾人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的需要。”

    据介绍,“旋转副驾驶座”由上海市城市交通管理局设计,目前已经获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试验认可。此项改装工程已被纳入上海2007年至2010年新一轮无障碍设施建设规划。配有旋转座椅的出租车将从明年起陆续投放市场。届时,车辆会张贴显著标志,有特殊需要的乘客还可以通过电话预约乘车。

    据统计,上海目前共有残疾人52万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266万名。丁荣发表示,出租车是残疾人及部分老年人出行最便利的交通工具,这一人性化的设计能让他们无需他人帮助即可轻松搭乘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