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国务院部门重点工作回顾>>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
 
充分发挥财税政策的宏观调控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以税收调节为杠杆,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从2006年4月1日起,对消费税的税目和税率进行了1994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结构性调整,适当扩大了征税范围,强化了对资源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作用,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在全面取消农业税和农业特产税后,2006年4月28日,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烟叶税暂行条例》,保证了烟叶产区的地方财政利益,促进了烟叶产区的可持续发展。针对“两高一资”商品,关税有升有降,加大调控力度。在2006年关税实施方案中,重点突出了对“两高一资”商品进出口的调控。并根据2006年上半年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贸易顺差增长过快,高能耗、高污染和资源性商品仍大量出口等问题,进一步研究提出了调整部分商品进出口关税税率和出口退税税率的措施。

    按照公共财政要求,调整税收政策方向。研究完善了促进事业单位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就业再就业、福利企业、公益救济性捐赠以及举办世博会、残奥会等重大文化体育活动的税收政策,支持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全面修订了《科学研究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税收暂行规定》,将民办教育、电视教学、职工大学纳入享受免税政策的范围,对改制后的科研机构作了过渡性安排,适应了新形势下科研体制和教育体制改革的需要;制定了针对进口科技教育图书、拍摄科教片和主旋律电影所需进口胶片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支持文化事业的发展。为落实我国政府对农村和城镇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实行免费发放抗病毒药品的政策,对进口抗艾滋病病毒药物予以免税。

    引导产业投资方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一是明确了邮政体制改革、部分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与上市、青藏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相关税收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二是按照有利于引进高新技术和设备、有利于促进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的原则,对《国内投资项目进口不予免税的商品目录》进行了第二次全面修订。三是为逐步缩小内外资项目在享受进口设备税收优惠政策上的差距,为国内设备制造业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研究提出了逐步统一内外资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思路。(财政部、税务总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