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国务院部门重点工作回顾>>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
 
继续加大财政支农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中央财政大力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达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税费改革专项转移支付782亿元。粮食直补资金总额达到142亿元,比上年增加约10亿元。为切实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统筹考虑柴油、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价格变动对种粮收益的影响,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综合直补资金120亿元。

    与此同时,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医疗等社会事业以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一是在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免除了5200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二是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并提高中央财政的补助标准,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人数由上年的1.8亿提高到4.1亿人;三是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着力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