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国务院部门重点工作回顾>> 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5年7月,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一年多来,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着力建设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体系,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完善人民币即期、远期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结构,引入国际通行的询价交易方式和做市商制度,改进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方式。改革央行外汇公开市场操作方式,建立央行外汇一级交易商制度,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能力。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明显增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最高为7.8087元,最低为8.1128元。2006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3.35%,对欧元累计贬值6.69%,对日元累计升值4.70%,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初步发挥了调节国际收支的杠杆作用。通过国家的配套政策和微观主体的努力调整,近一年的经济运行显示,我国企业、居民和银行已初步适应了新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银行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