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国务院部门重点工作回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抓好医疗卫生工作
 
继续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能力建设得到加强。一是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取得较好效果。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业务用房和设备状况明显改善,应对突发事件应急能力有较大提高。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用三年时间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目标基本实现。二是人员素质得到加强。2006年,举办了5期全国地市级卫生局主管领导和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培训班,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全国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培训工作。三是全国传染病疫情直报网络进一步完善,疫情报告信息的分析利用工作得到加强。截至2006年10月底,全国93.5%县级及县级以上医院及卫生机构和70.25%乡镇卫生院实现了对传染病疫情的网络直报。

    各项疾病防控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列入“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制定并颁发了乙肝、疟疾和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全年疫情基本平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完善,处置能力得到提高,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和鼠疫防治工作得到加强。加强青藏铁路沿线的鼠疫防控工作,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居民和旅客的健康安全。加强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恶性肿瘤等慢性重大疾病防治工作,积累了社区防治干预经验。(发展改革委、卫生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