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2006年国务院部门重点工作回顾>> 大力发展社会事业>> 抓好医疗卫生工作
 
加强药品不良反应监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组织体系框架逐步形成,31个省区市均建立了省级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有22个地方建立了省级以下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或监测站。

    2006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病例报告369392份,比上年增长113%。其中,全国每百万人口平均病例报告数量284份,比上年增长110%。全国共处置群体性药品不良事件14起。通过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药品采取了相应的管理措施。修改了龙胆泻肝丸、甘露聚糖肽注射液、含马兜铃酸中药制剂、葛根素注射液、苯甲醇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莲必治注射液、非甾体抗炎药、来氟米特片、帕罗西丁片、注射用七叶皂苷、利巴韦林颗粒剂等品种的药品使用说明书,规范了药品的使用。对存在安全隐患的、不适合公众自我药疗的千柏鼻炎片、氯霉素眼药水等12个品种由非处方药评价转换为按处方药管理。(食品药品监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