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5.12”国际护士节>> 护理教育发展
 
护理教育发展的规划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0日   来源:卫生部

    随着诊疗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所带来的人们健康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对护士的专业技术水平、护士的服务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使得护士队伍在数量和素质、能力等方面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一系列新问题,为护理教育的发展带来机遇,也提出挑战。

    为进一步推动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卫生部和教育部于2004年5月颁布了《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对护理教育的发展及护理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规划中提出改革与发展的战略要点是:1、加强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与卫生服务市场的联系,形成人才需求对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的引导机制;2、调整层次机构,规范专业设置,建立并完善有中国特色的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体系;3、深化教学改革,探索、构建有专业特点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4、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和专业建设,形成一批教学质量高,有特色的示范性院校和专业,提高教育整体水平。改革与发展的主要对策与措施包括:1、扩大办学规模,以适应卫生事业的发展要求,调整医学类教育和护理、药学及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办学机构比例,使医、护、技人员的比例和结构得到协调发展。2、调整办学层次。继续压缩中等教育,发展专科层次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本科层次和研究生层次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3、理顺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的办学和管理体制。4、规范专业设置、制定专业标准。5、制定指导性专业指南,完善评估机制。6、建立健全护理、药学和医学相关类高等教育学术组织。7、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