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5.12”国际护士节>> 护士队伍建设
 
医院护士人力关系到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10日   来源:卫生部

    医院护士人力占医院总人力的30%-60%,如何配备合理的护士人力是医院护理管理十分重要的内容,也是护理质量的有效保证。衡量一个医院的工作质量,主要视其医疗和护理水平。

    护士配备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医院的工作质量,更直接影响到护理质量、病人安全。在医院中,由于临床护理工作直接服务于病人,护士与病人的接触密切、连续、广泛,其工作具有连续性、动态性、直接性及具体性等特点,因此,护士及护士工作与病人安全、医疗质量密切相关。据1999年美国的一项相关调查表明,在医院发生的医疗差错、事故的发生率统计中,医师占38%、药师占11%、护士占38%,但其他人员30%—50%的差错、事故中,2%源于护士。2002年5月30日出版的第346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刊登了一篇题为《医院护士人力配置水平和医疗质量》的论文。这篇论文以先进的统计学方法研究了医院中各类护理人员所提供的护理工作量与病人安全、病人转归之间的相关性,以详实的数据证明了直接护理时数及注册护士比例与病人的住院日、医源性泌尿系统感染率、呼吸道感染率、褥疮发生率和抢救失败率等指标均呈负相关。可见,临床护士的人力配置充分与否直接关系到医疗护理质量的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