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国民经济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国民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良好态势,发展条件进一步改善,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发展势头进一步趋好,实现了"十一五"良好开局。

    一是经济平稳快速发展。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09407亿元,比上年增长10.7%。经济增长速度连续四年保持在10%或略高一点,而且2006年各季度增速波幅也在1个百分点左右,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显著增强。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增幅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居民消费快速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7%,实际增长12.6%,增速为过去4年来最高水平。全年外贸出口增长27.2%,增幅比上年回落1.2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0%,增幅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国民经济快速增长有力带动了就业规模扩大, 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84万人,比上年多增214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比上年末下降0.1个百分点。

    二是物价涨幅稳定在较低水平。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涨幅比上年回落0.3个百分点。流通环节生产资料价格总水平上涨3.5%,涨幅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1.5%,涨幅比上年回落0.1个百分点。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平均价格上涨5.5%,比上年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6.4%,涨幅回落2个百分点。

    三是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全国财政收入为39344亿元,比上年增加7694亿元,增长24.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8784亿元,比上年增长31%,增幅提高8.4个百分点。39个工业行业中有38个实现盈利,以往新增利润过于集中的状况有很大改观。在财政增收、企业增利的同时,人民群众也从经济快速发展中得到更多实惠,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7.4%,增幅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连续第三年保持在6%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4%,增幅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此外,经济活动中资源利用效率有所提高,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1.21吨标准煤、耗水279立方米,分别比上年下降1.23%和8.8%。

    四是经济运行条件明显改善。煤电运紧张状况进一步缓解。煤炭供求基本平衡,全年煤炭消费量23.7亿吨,比上年增长9.6%,增速同比回落1个百分点,年末直供电厂存煤处于较高水平。国家电网系统拉限电条次减少97%。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较好保障。(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