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居民消费增长较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国家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方针,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推动了消费需求快速增长和消费结构升级。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410亿元,比上年增长13.7%,增幅是1997年以来最高的。

    一是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全面取消农业税,增加对农民补贴,实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保护农民合理生产收益。加强对农民外出就业的技能培训、信息引导和服务,改善农民工务工环境,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建立小时最低工资制度,普遍调高最低工资标准;大幅提高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全年农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分别比上年实际增长7.4%和10.4%,增幅创近年新高。

    二是解决涉及民生的突出问题,稳定居民支出预期。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2006年末,城镇参加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的人数均比上年末增加1000万人以上,参加工伤和医疗保险的农民工分别比上年末增加1倍和3.8倍。25个省份建立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失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得到加强。加大财政对教育、医疗的投入力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了西部地区和部分中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的学杂费,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免费教科书,780万名贫困寄宿学生获得生活费补助。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推进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努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和廉租房供给。

    三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拓农村消费市场。积极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双百"工程建设,鼓励各类投资主体投资农村商业设施建设,支持城市流通企业经营网络向农村延伸。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沼气工程、道路和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以及中西部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和无电地区电力设施建设等取得新进展。

    四是改善消费环境,促进消费升级。开展了食品安全、商标专用权保护、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打击传销、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价格秩序,重点解决教育和医疗乱收费、电信价格过高等问题。调整消费税税目和税率,引导合理消费。研究提出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扩大旅游、文化、健身等服务消费。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型业态,完善住房、汽车等消费政策,规范发展消费信贷。加快发展租赁市场和二手商品市场。(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