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投资调控取得成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按照保持固定资产投资适度规模、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要求,一方面,着力加强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建设;另一方面,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规模过大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并逐步取得成效。

    一是加强和改善固定资产投资调控。继续严把土地、信贷"两个闸门"和市场准入"一个门槛"。严格审批新增建设用地。综合采取票据对冲、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等措施,回收银行体系流动性。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适当提高产能过剩行业在环保、能耗、安全、技术、规模等方面的市场准入标准。着力调整投资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加大了对农村建设、社会事业、节能环保、生态建设、西部大开发等的投资力度。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努力增加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全面清理新开工项目。按照产业政策、项目审核程序、土地审批、环境评价、信贷政策和安全生产等6个方面23项标准,依法对新开工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

    二是投资调控取得明显成效。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回落。2006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增幅比上年回落2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分别回落5.8和3.3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规模明显下降。全年新开工项目21.4万个,比上年少增1.6万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为6.7万亿元,下降4.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占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的比重为30.9%,下降7.7个百分点。投资结构逐步调整优化。(1)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建设得到加强。全年农村投资增长21.3%,增幅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用于农村建设的国债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超过600亿元,重点加强了农村饮水、沼气、道路、电网和农林水利、农村教育卫生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2)重大项目建设进展顺利。积极推进天然林保护、十大重点节能工程、重点流域污染治理等重大项目建设。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累计完成投资119亿元。三峡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313亿元。全年新增发电机组容量10117万千瓦,新建铁路投产里程1605公里,新建公路93720公里 ,港口万吨级码头泊位新增吞吐能力45726万吨。(3)房地产开发投资保持平稳增长,全年增幅为21.8%,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4)钢铁、水泥、炼焦、铁合金等产能过剩行业投资增长势头得到抑制。(5)中部和西部地区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分别比东部地区快12.5和5.3个百分点,占全国城镇投资比重进一步提高。(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