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农民收入增速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比上年增长10.2%,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农民收入实际增长连续三年超过6%。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切实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全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各项支出达到3397亿元(不包括用石油特别收益金安排的对种粮农民综合直补120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全年用于农村建设的中央投资超过600亿元。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了农业税,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继续扩大,新增加农资综合直补。扶贫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全国大中型水库移民征地补偿和后期扶持政策作出重大调整,惠及2288万农民。全年农民人均转移性收入达到181元,比上年增加33元。

    二是充分挖掘农村经济增收潜力。国家继续对重点粮食品种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并将实施范围由水稻扩大到小麦;加强对农资生产和市场的监管与调控,稳定农民种粮收益。在进一步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同时,扎实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村二、三产业发展。全年农民人均农业收入1521元,增长3.6%;农民家庭经营二、三产业的人均收入达到410元,增长9.3%。

    三是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农民工务工环境得到改善,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体系逐步建立。国家进一步扩大了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的实施规模,拓展农民外出务工途径。全年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375元,比上年增加200元,增幅达17%。(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