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各项政策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巩固。支农投入不断增加,惠农政策继续完善,种植业呈现良好发展局面,粮食种植面积10538万公顷,比上年增加110万公顷,粮食连续三年增产,产量达9949亿斤。粮食优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粮食品种优质率分别达到69.1%、55.2%、42%、65.7%,综合优质率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经济作物全面发展,畜牧业、渔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

    二是工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7%。装备制造业实现利润3800亿元,增长15%。组织实施了生物质工程、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化重大专项,支持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新型船舶等重大装备的国产化,高性能计算机、第三代移动通信、数字电视等一些关键技术取得突破。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继续快速增长,联合收割机、石油钻采设备、小轿车等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出口增速高于一般机械产品。能源工业明显加强,全年新增电力装机超过1亿千瓦,煤电运紧张状况得到缓解。钢铁、水泥、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步伐加快。

    三是服务业继续较快发展。服务业增加值82703亿元,比上年增长10.3%,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物流配送、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作用明显加强,消费性服务业中新兴业态、新兴产品不断涌现,一些大城市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第二产业。(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