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西部地区重点工程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为推进西部大开发,2006年在西部地区新开工12项重点工程,总投资1600多亿元。包括:太原至中卫铁路工程;西部公路建设;西部支线机场建设;西部地区重点煤矿工程;西部水电站建设;云南青山嘴水库工程;退耕还林配套基本口粮田建设;四川80万吨乙烯工程;新疆罗布泊120万吨钾肥工程;内蒙古40万吨氧化铝工程;西部地区高技术产业项目;西部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项目。这些重点工程的建设,对于进一步改善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条件、生态环境状况和经济社会落后面貌,将发挥重要作用。

    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意见》,指导西部地区立足比较优势,转变增长方式,提升竞争能力,促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逐步形成若干特色资源加工基地和优势产业发展基地。2006年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一是增长势头良好,经济效益提高。西部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增长21.2%,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二是航天、能源和发电设备等部分产业在全国的地位有所提高,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农产品加工业等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旅游业发展开始走上快车道。三是发展后劲增强,形成了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电等一批优势资源开发基地。四是东西互动已成为西部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西部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区域合作发展势头良好,西安"西洽会"、成都"西博会"、重庆"高交会"等取得积极成效。东部地区累计已有3万多家企业在西部地区投资创业,投资总规模超过6000亿元,形成了一批对当地经济具有较强带动作用的龙头骨干企业。五是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国际区域经贸合作。成功举办了南宁中国东盟贸易博览会、乌鲁木齐对外经济贸易洽谈会等大型国际经贸活动。(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