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等取得积极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东北地区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采煤沉陷区治理和棚户区改造取得积极进展

    截至2006年,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范围包括阜新、大庆、伊春、辽源和白山5个城市。目前,率先启动的阜新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以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主要接续替代产业的态势已基本形成,阜新双汇、伊利等一批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正在发展壮大。其他各试点城市都编制了经济转型或可持续发展方案,接续替代产业发展方向已基本明确。伊春市的林权改革试点已经国务院批准并启动实施。

    采煤沉陷区治理取得积极进展。辽宁省采煤沉陷区治理已基本完成,安置居民6.8万户。吉林省累计完成全部投资量的86%,竣工房屋面积149万平方米,安置居民2.5万户。黑龙江省已完成投资36亿元,开、竣工建筑面积近300万平方米,搬迁居民近1万户。

    棚户区改造稳步推进。辽宁省提前一年超额完成5万平方米以上城市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共改造棚户区1212万平方米,比原计划多完成364万平方米,新建回迁住房1332万平方米,改善了34.5万户、120万人的居住条件。吉林省棚户区改造共拆除房屋926.9万平方米,开工房屋面积1300万平方米,已回迁安置被拆迁居民9.3万户、28.63万人。黑龙江棚户区改造规划也已编制完成,从2007年开始实施。(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