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教育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教育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一是各类教育快速发展。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西部地区和中部部分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5200万名学生学杂费,373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免费教科书,780万名农村贫困寄宿学生获得生活费补助。"两基"攻坚计划扎实推进,中西部又有83个县实现"两基"目标,全国义务教育人口覆盖率达96%。继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和"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中等职业教育加快发展,招生约741万人。普通高中招生约871万人,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59%。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得到落实,普通高校招生约540万人,研究生招生40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超过22%。

    二是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各地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义务教育课程改革、中考改革、高考改革和研究生招考收费制度改革稳步推行。职业教育大力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半工半读的培养模式。国家继续鼓励民办学校发展。

    三是推进教育公平发展。修订《义务教育法》,确立了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原则。中等职业学校80万贫困家庭学生获得助学资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人数和合同金额继续增加。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力度。着力规范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