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卫生事业发展加快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继续加强农村卫生、城市社区卫生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研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对策。

    一是农村卫生工作显著加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已在1451个县(市、区)开展,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达4.1亿人,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参合农民的补助明显提高。继续推进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并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

    二是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加快发展。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目前全国98%的地级以上城市、93%的市辖区和一批县级市已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覆盖全国大中城市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三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继续推进疾病防治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控防治和重大疾病防治工作,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进一步落实。卫生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

    四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工作全面启动。国务院十四个部门组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际协调工作小组,深入10多个省开展调研,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目前正在研究起草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