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取得新进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工作,统筹解决污染治理问题。编制了《"十一五"城市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十一五"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十一五"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矿井水利用专项规划》、《全国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规划》、《渤海环境保护总体规划》、《现有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十一五"规划》等。这些规划为"十一五"期间组织实施城市污水和垃圾处理、烟气脱硫、节约用水设施建设提供了基本依据。

    二是突出重点,加快污染治理进度。重点解决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环境问题,有序推进《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和《铬渣综合整治方案》的实施。重点解决重点流域、区域的水污染治理问题,继续加大对"三河"、"三湖"、三峡库区等重点流域污水治理的投入力度,启动了松花江流域和丹江口库区水污染防治工作。重点解决我国城镇化过程中的污染问题,稳步推进城市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市场化改革,继续加强城市污水、垃圾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污水管网、燃气管网及供热管网的改造和建设,城市污染综合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

    三是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削减污染。推进第一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开展了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研究。积极推进重点行业循环经济发展,研究促进汽车零部件再制造产业的政策措施。按照《清洁生产促进法》的要求,发布《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导向目录》,组织制定29个重点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了钢铁等5个重点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指南。

    四是加强环保政策研究。开展建立和完善生态补偿机制的研究。推动煤炭资源有偿使用工作,建立矿区环境恢复保证金,用于矿区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制定实施水电建设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研究制定现有电厂烟气脱硫电价,推动燃煤电厂烟气脱硫设施建设和运行。(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