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稳步推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6年,我国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取得新进展。

    一是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2006年3月26日,国家出台了石油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把国内成品油价格由直接与国际市场成品油价格接轨改为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并建立了相关配套机制。按照综合配套调价方案所定的原则和方向,先后两次提高成品油价格,并相应调整了铁路货物运输价格和民航燃油附加标准。同时,指导和督促各地采取价格联动、发放临时补贴、减免收费等措施,缓解油价调整对出租车等运输行业的影响。顺利实施了天然气出厂价格改革方案。

    二是深化电力、供热价格改革。制定下发了《可再生能源发电价格与费用分摊管理暂行办法》,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公布了各地电网输配电价标准,促进电网企业规范管理和大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的试点工作。继续完善差别电价政策,运用差别电价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通过电力加价解决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问题。开展电力市场竞价上网工作。取消对电煤价格的临时干预措施,实施煤电价格联动,将全国销售电价每千瓦时提高2.5分钱,统筹解决了煤炭价格上涨、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电厂脱硫成本增支及水库后期移民扶持资金等问题。研究供热价格改革思路,按照合理补偿成本、合理确定收益、促进节约用热、坚持公平负担的原则制定供热价格。

    三是继续推进水价改革。扩大水资源费征收范围并提高征收标准,合理调整水利工程供水和城市供水价格,加大污水处理费征收力度。全国661个设市城市中已有500多个开征了污水处理费;36个大中城市中已有16个城市实施了居民生活用水阶梯式计量水价,部分地区水利工程供水实行了基本水价和计量水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水价、丰枯季节水价等制度。(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