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金融体制改革迈出重大步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一是银行业改革进展情况。(1)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相继进行股份制改革并成功上市。交通银行改革继续深化。农业银行继续加强内部改革。农村信用社改革全面推开,行业管理职责顺利移交给省级政府,产权制度改革继续推进。(2)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在四川、青海、甘肃、内蒙古、吉林、湖北6省区的农村地区开展首批试点。(3)成立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拓宽邮政储蓄资金运用渠道。(4)其他各类金融企业改革步伐加快。(5)稳步推进金融企业综合经营,扩大商业银行设立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试点。

    二是资本市场改革进展情况。(1)股权分置改革基本完成。截至2006年底,沪、深两市已完成或者进入改革程序的上市公司共130l家,占应改革上市公司的97%,对应市值所占比重为98%。(2)证券发行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实施首次公开发行预先披露制度,确定上市公司再融资市价发行原则,引入配股发行失败机制。简化证券发行审核程序,由企业自主选择发行时机。推出全流通下的询价机制、战略投资者配售、非公开发行和股本权证等制度安排。(3)企业债券发行规模进一步扩大,全年发行1015亿元,比上年增长55%,并进行了簿记建档、网上发行、无担保信用债券等创新。

    三是保险业改革进展情况。(1)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发行A股并上市,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2)健全保险资金管理体制。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允许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保险资金托管改革,健全投资决策、交易和托管三分离的防火墙机制。(3)推进保险公司综合经营试点。允许保险公司参股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

    四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进展情况。(1)改进经常项目外汇管理,促进贸易便利化。取消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开户事前审批,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保留外汇的限额。大力简化境内居民个人购汇手续,将个人年度购汇总额上限提高至5万美元。(2)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拓宽资本流出渠道,支持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境内银行开办代客外汇境外理财业务。继续扩大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3)加快发展外汇市场,完善人民币汇率的形成机制。推出询价交易和做市商制度。

    五是金融调控机制完善情况。积极稳妥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中央银行利率体系逐步完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于2006年10月试运行,2007年1月正式发布和运行。(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