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2007年,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自主创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推动经济和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好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关键是要深入贯彻中央经济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一是稳定完善政策,着力抓好落实。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分类指导,切实把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增强政策的严肃性、权威性和有效性。根据经济运行的新情况,及时完善调控措施,进行预调和微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避免出现大的起伏。

    二是优化结构,加强节能环保。坚持速度与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着力扩大居民消费。优化产业结构和地区布局,把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集约用地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以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为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增长方式转变,促进质量效益提高。

    三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自主创新。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推进各项工作。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努力构筑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体制保障。着力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积极主动抵御和化解风险。切实加强自主创新,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竞争能力。

    四是更加注重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坚持以人为本,切实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公共资源配置更多地向群众直接受益的方面倾斜,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认真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发展改革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