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关于2007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
 
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9日   来源:国务院办公厅

    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加大对种粮农民的补贴力度。继续实施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加快建立健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严格执行最低工资制度,落实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加强对企业工资水平的引导。

    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强就业服务和培训,做好新成长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工作。全面建立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继续推行集体协商制度。完善城市低保动态管理。加快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加强城乡医疗救助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开展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认真解决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问题。

    减轻城乡居民教育、医疗支出负担。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健全中等职业学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范围扩大到80%以上的县(市、区)。落实国务院关于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

    促进住房、汽车、电信及服务性消费的健康发展。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土地供应。加快廉租住房建设。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房屋租赁市场。鼓励使用经济型轿车,加强停车设施建设。规范电信收费。发展金融、旅游、养老等服务行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

    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突出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治理商业贿赂等专项整治工作。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体系和制度建设,加大消费纠纷处理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发展改革委提供)